返回

崇祯:朕就是盛世之君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九十四章 废奴令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  “辽东的情况,整体稳定还算不错的。”

  崇祯皇帝拿起一封奏疏,看向徐光启说道:“特别是辽南地区,筹建起一批涉及矿藏开采、冶炼产业、锻造产业,让治下的民心,算是逐步安抚下来。

  不过有一个问题,却很是棘手。

  过往辽地频生战乱,导致辽地人口锐减,这片广袤的地域,居住的人口却很少,想得到真正的开发和治理,其实难度很大。”

  “陛下说的这个问题,内阁先前也曾探讨过。”

  徐光启眉头紧皱,作揖行礼道:“辽东督师府呈递的奏疏,多次强调此事,可想要得到有效缓解,却是很难的事情。

  特别是过去这些年,朝廷在北方诸省,先后特设起一批赈灾行署,这使得各地的情况得到缓解。

  辽地现存的问题,是需要迁移人口,才能得到有效缓解。

  可是围绕北直隶、河南、山东等地,一批批破产的自耕农,或无产的流民,都被吸纳到各地筹设的产业领域。

  更别说,迁移人口一事牵扯重大,多数群体是不愿背井离乡,前去辽东这等苦寒之地的。”

  治国如烹小鲜。

  只是在实际的治理中,存在着很多现实问题,想要将自己的意志,绝对的强加到各个群体,会暴露出很多问题。

  就像崇祯皇帝所谋的原始工业化,推行到现在,能够在北方诸省维系住,让其逐步的生根发芽,其实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。

  发展是讲究规律性的,不是一蹴而就的。

  “就算再难办,此事也必须要解决好。”

  崇祯皇帝放下奏疏,神情凝重道:“黄台吉这个奴才,现在正逐步放弃辽左,妄图以此来挑起国朝和辽东义军的矛盾。

  依着现有的情况来看,无论是将辽东义军招降收编,亦或是强行索要辽左,都不利于国朝在辽地的安稳。

  稳步将辽西和辽南地区,逐步的发展起来,才是国朝在辽地的首要任务。

  没有根基的辽地,就算国朝将所有
第九十四章 废奴令(1/3).继续阅读
《 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 》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